时间飞逝,眼看两个月的假期就要过去了,但在这个假期中,我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是——读了《小王子》这本书。
这是一本由法国现代着名作家和飞行员安托尼·圣埃克苏佩里创作的书,这本书看似童话,实际上是写个大人看的,写给在法国挨冻挨饿,很需要有人安慰的还是小男孩时的莱翁·维尔特。
作者的飞机在撒哈拉沙漠上发生了故障,备用的水仅够维持一个星期。在他孤单的时候遇见了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小王子告诉作者,他有一个很小的星球,他有三座火山,每天要拔猴面包树的幼苗。小王子还有一朵玫瑰,这是一朵十分骄傲的玫瑰,小王子真诚地爱着她,她也恋着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在旅行中首先接触了六种人:国王认为所有人都是他的臣民,不容许违抗他的命令;爱虚荣的人认为所有的人都是他的崇拜者,只听得进赞扬的话;酒鬼喝酒为了忘却羞愧,可羞愧的正是喝酒;商人整天都在数星星,认为星星都是属于他的,并把数目写在纸条上,锁进抽屉;灯夫说,现在的星球每分钟转一圈,我连一秒钟的休息时间也没有了,每分钟要点一次灯熄一次灯;地理学家认为他的职责不是到外边去数城市、河流、山脉、海洋和沙漠,地理学家太重要了,不能到处闲逛。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
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遇见了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她认为,小王子驯养她,生活将会快乐,别的脚步声会使我往洞里钻,小王子的脚步声却像音乐一般。和狐狸在一起的日子里,小王子明白了自己的玫瑰的独一无二的,因为自己驯养了她,要对她负责任。狐狸送走小王子前告诉了他一个道理: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你的玫瑰变得那么重要,对你驯养的东西,你要永远负责。
小王子最后发现自己无法回去,他在降临地球的地方反复徘徊,深深想念着他的花儿。可是,小王子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最后请求毒蛇结束了他的生命,尽管他害怕痛苦,但他这样便能抛下沉重的身躯回去。他死的时候没有叫喊一声,只是像一棵树似的轻轻倒下。
这使我很感动,当小王子看见许多玫瑰时,他很难过,觉得自己的玫瑰不再是独一无二的,但最终他明白了他的玫瑰比其他的都更可贵,因为他为她浇过水,给她用屏风挡风,给她身上除过毛虫,倾听过她的怨艾,她的夸口,她的沉默。因为她是他的玫瑰花!在生活中,虽然你只是人山人海中的一个普通人,但这并不代表你不重要,你也是独一无二的。
这本书对真善美予以热情讴歌,使我回味无穷、念念不忘,还能使那些已被污染的灵魂得到洗涤,去重温失去的天真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