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平凡的世界?何为平凡?在阅读《平凡的世界》之前,对于平凡二字,我只是停留在字面上浅析它的含义普通,平常之意。但是,自从阅读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深深地为这平凡的世界而感动,为平凡二字而顿悟。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在这本书里面,我看的不只是一本书,一位作家路遥的呕心沥血之作,还看到了黄土坡上那一个个塑造着伟大崇高的形象,虽然他们是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却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他们的一切在当时的时代实则只是社会上一个个小小地缩影,一个个平凡得到处可见的小角色,可是,路遥却通过自己的视角,将这些平凡的人变得极不平凡。
感动,源于平凡。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我为他们那样纯洁而平凡的爱而感动。
亲情是一首传唱不衰的老歌,虽然经典,虽然陈词滥调,但是却永远被赋予着鲜活的灵魂。小说中,亲情的魅力无可比拟。少安对这个家的爱,即使这个家如此的破败,他依旧为着这个家奋斗,牺牲自己的前途,不抱任何怨言地为这个家着想,为这个家奋斗。少平对这个家的牵挂也不少于少安对这个家的爱,他哎这个家,即使在学校里的伙食很差,但是他还是坚持着,因为他深刻地知道家里的那种窘迫的环境。父亲对外孙的爱是无私的,即使家里已经过得很艰难,即使当初女儿不听他所言嫁给了错误的人,可是他还是爱他的女儿,爱他的外孙。不能饿着那两个可怜的娃是老人家一直的牵挂。
责任在这片文章中显得如此的重要,从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少安是一个负重前行的跋涉者。本书中,孙少安是背负最沉重包袱的人,6岁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18岁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庇护下,弟弟和妹妹才得以完成学业,姐姐一家尚能够勉强度日。而弟弟孙少平之所以敢放心到外面闯世事,前提也是有哥哥在,他的后方就平安无事。无论家庭多么烂包,他从未显露出对家庭的厌恶和嫌弃,他对全家老少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令人起敬,而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将对家庭之爱扩展到对全村村民的爱,这是超出农民狭隘门户观念的
人,之所以平凡是因为人永远摆脱不了命运的纠葛。而那种奋斗改变人生的人却是不平凡之类,我因这种逆境之中不放弃勇敢向前的人儿感动。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孙少平的一生体现了平凡人生的辉煌意义,他从一名高中毕业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其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贯穿他的思想的主线就是奋斗不息、坚韧不拔,无论面对何种挫折,他都能平静接受,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高中学习期间,他每日吃饭时总是属于黑非洲那几个人,但他学习刻苦,心怀远大的理想。在高中毕业时同田晓霞的一次临别聚会上,他说他绝对不会变成那种什么满嘴说的都是吃,肩膀上搭几个褡裢,在石圪节上瞅着买个便宜猪娃;为几根柴禾或者一颗鸡蛋和邻居打得头破血流,牙也不刷,书都扯着糊了粮食囤,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
生活本是平凡的,因为人类本就是这个平凡的世界的活动主体。然而在这本书里,我深切的感受到平凡也有它让人感动的地方。窘迫环境下的亲情之流不曾断流,责任之山从没垮掉,脊梁之尊从不被压垮。感动源于林林总总的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