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那个年代或许是因为离我们太遥远的缘故,初读时难免会觉得它枯燥乏味,一度没有再读下去的兴趣。但是因为这本书是高考必读,我便怀揣着很大的功利色彩硬着头皮从头来过正式开始了阅读,慢慢的里面的角色都鲜活起来,少平这个角色逐渐成长的过程吸引了我。
开篇的少平是一个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十七、八岁他正值青春是一个长身体并且十分看中外在的阶段,然而家庭的贫穷使这个青春期的男孩连饱腹的食物都没有更别谈合身的衣服了。但他很懂事,即使饿的头昏眼花也不会跟家里多要一分钱,好在物质生活的匮乏并没有使少平失去斗志,他开始想方设法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或许是因为年纪差不多,读着读着好似少平就在我身边,并且能感受到他的内心变化。觉得他是一个懂事好学的男孩子。
时间在拿着黑色面馍的手中溜去了,少平长大了,高中生涯也随之要结束了,他不再是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他成年了,已然可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在这两年里他放下了对郝红梅的感情,思想些许成熟的他不会因为所谓的初恋情人的背叛,在这个他曾经心动过的女生有难的时候落井下石,这个重情义的男孩子选择了第一时间出手相救。他交到了一生挚友田晓霞,通过与晓霞的接触他慢慢开阔了眼界,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思想得以在更大的世界里遨游,精神世界变得丰富多彩,这个一身正气的男孩子在我眼前呈现出了一个‘‘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形象。在危急时刻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侯玉英,没有人敢站出来,只有他奋不顾身的去救那个濒危的生命,这个时候,他是一个行侠仗义的少年。
高中生涯结束的少平回到了亲切的双水村,他的面前似乎没有更多可供选择的路,只有每个农民都有面对的几亩土地在等他回去耕种。田福军上任,搞起了生产责任制,刮起了单干风,为了到头来能有一个好收成每家每户都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自家的地种好,少平身为家里的青壮年当然是一个顶好的劳动力,这个思想广阔的读书人被迫无奈的走上了每个庄稼人必须走的道路。
庄稼人一成不变的人生不是少平想要的生活,即使在大哥的砖窑里能赚取足够的金钱,不再缺吃少穿,但我们的少平怎么可能忍受的了仅仅拘泥在双水村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他的腿或许没有走出去多远,但他的思想早已随着书漫游过了广阔的世界,他想出去闯,闯出自己的人生,即使撞的头破血流也不悔。就这样少平走出了温暖的故乡独自一人到黄原打拼他想要的人生。在黄原,这个曾经广读诗书的教书先生也必须放下读书人的架子装作是文盲去融入到打工者的生活中,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从零干起。
至此我不禁感慨世事无常,多么优秀的男孩子啊,而他所要面对的现实生活是那么的残酷。每个历史时期都不乏怀才不遇的志士,他们有的“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也有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从某一个角度看,这些人选择了消极避世,而我们少平却选择了逆风前行,这个男孩子身上仿佛始终有一股劲,不退缩的劲,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即使这条路上风雨交加,荆棘满地也绝不回头。
合上书本,从小说的人物情节中走出来,现在的世道,我们早已乘着脱贫攻坚战的快车逃离了如此残酷的现实生活,我们现在的生活十分平静,平静的如同没有风浪的大海,以至于忽然掉进去一块石子激起的浪花都会被我们视为滔天的波澜,而面对我们所谓的波澜滔天时我们顿感无力。从小就就备受呵护的我们似乎缺乏一种力量,让我们不畏艰险砥砺奋进的力量,这种力量体现在少平身上便是他那股永不退缩、百折不回的劲,在某种程度上,少平的成长不知不觉中悄然影响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