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高一作文800字
“挫折”是每人必经的艰难过程,一个人要是时常抱怨,用不耐烦的情绪来面对挫折,它就会像年糕一样黏着我们,吸引更多不好的负面能量,使自己更常怨天尤人。所以为了不让“挫折”成为心中的绊脚石,我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解决问题,挫折就会云消雾散了。
“作文”是我由史以来令我头昏脑胀的敌人,因为作文总是让我绞尽脑汁,疲累的双眼呆呆地盯着空白的作文纸,笔在手中不停的转,没有一丝灵感,我只好临时抱佛脚,去翻翻书、找范本。每一次我都要过个一、二十分钟才能勉勉强强的动手写几个字,总是写了一句,停顿了很久,作文的困难就好像千百斤的铁块掉下来,原来这就是“挫折”的痛苦滋味啊!脑袋不断的浮现出“放弃”的字眼,缠绕着我的思绪,心想:如果我是天才,也不会忧郁成这样!
忽然,想起了妈妈曾经讲了一番鼓励我的话:“成功 = 1% 的天才 + 99% 的勤奋,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重点在于自己的心如何去正视这件事,凡事转个弯,所有的感触也会与之不同。”记得,我在写冬天的景象这篇文章时,同样的,我一点灵感也没有,愁眉苦脸的,妈妈就骑着机车载我到街上感受这个寒冷的冬天。在大街上,我看见行人都把衣服包得紧紧的像颗大粽子,冷得直发抖,但是经过了公园,我却看见年轻人、妈妈们和老人个个精神抖擞的在公园里慢跑、做操、打太极拳;肚子饿了,妈妈又带我到火锅店享受热呼呼的火锅,好像跟妈妈一起经历 了一趟小小的冬天之旅。为了想要有更丰富的写作灵感,我翻开了冬天爸妈带我去日本和奥万大旅游时拍的照片,又好像进入了快乐的时光隧道。所以现在写文章的 “挫折”就不在那么沉重了,反而更期待下次的写作,这样我又可以体验不同的、多采多姿的生活,从中找到无限的乐趣。
虽然“挫折”让我有时头疼,有时苦恼,有时失落……,但是也使我坚强,闽南语有句俗话说:“吃苦当作吃补”,当我处在逆境中,就要不断地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吸取各种经验,我要在人生的困境中推开“乐观”的窗,让生命喜悦地进到我的世界,温暖我的心房,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都会乐观以对。
生命中有许多挫折,生命看似十分脆弱。手轻轻一折,花草就凋零枯萎了;脚轻轻一踩,蚂蚁就粉身碎骨了;武器随便一挥,动物就很快死亡了,生命是如此的弱不禁风啊!可是,大自然中的另一番景象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大兴安岭火灾后,绿荫荫的树林变成光秃秃的树干,一些林业专家判了它们的死刑,谁知,第二年春天,焦黑的树干都长出了新芽。
被折断的花草剩余的部分还可以继续生长,甚至开出更加绚彩美丽的花朵;被踩死的蚂蚁的后代仍能生息繁衍;战死疆场的英雄,虽死尤生,人们把他们的英勇形象永刻心中,让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生命得到了延续;火灾过后,焦黑的树干又长出新生的芽儿……“你可以毁灭他,但不能消灭他的精神和意志。”海明威的话诠释了这一切。
命运与挫折密不可分,人类无法摆脱挫折和痛苦的遭遇,然而若能正确对待挫折和痛苦,把握命运,抓住机遇,往往有可能获得“新生”。盲聋哑女海伦·凯勒一出生就很悲惨,天生残疾,曾经濒临死亡和完全绝望的她在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之后,顽强地活了下来,并抓紧时间学习,成为世界著名的女作家。她身残志不残,顽强地面对生命中的挫折,战胜了命运。明末清初,京剧界有三位著名的演员,一个是瞎子,一个是哑巴,还有一个是跛子。然而他们坚持不懈,勤学苦练,最终在艺术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成为当时的名角,被称为梨园“三怪”。他们挑战命运,突破极限,获得了成功。
然而,现在却有人经不起一点点挫折和痛苦,一次的失败,一度的失意,一时的想不开,都会令他们悲哀、绝望、胆怯,甚至轻视生命。报纸报道:一些大学生因考试不及格而自寻短路,一个小学生因被老师留下完成作业而上吊自尽,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我们这一代人如此的脆弱,怎么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大任呢?
当乌云布满天空之时,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乐观的人想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只有笑对命运中的挫折,顽强地鼓起勇气生存,才能显现出生命的辉煌,人生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