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一章节《我和你是不一样的人》,让我很有感触。小巫真是个细腻的人,能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雪娇也曾经和我干过仗,就因为我和她的观点不一样。我也希望她能够明白: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你不能让别人和你一样,别人也不能要求你同他们一样。我没有小巫的敏感,没有记录下和孩子的争辩。哦,想起一件事来:
去年12月底,雪娇去上英语课 ,她和菁菁拉着手转圈玩,菁菁摔倒了,为了哄菁菁,我给了菁菁一个小面包。菁菁妈妈给了她两块巧克力,让她给雪娇一块。菁菁不给,雪娇哭:“我跟菁菁不是好朋友吗?她为什么不给我?”我跟雪娇解释如果别人不愿意,你不能向别人要。可是雪娇认为,菁菁拿了她的小面包,菁菁就应该把她的东西给雪娇吃。我无法让雪娇明白,付出和得到可能是不相等的。你给别人,是你愿意;别人不给你,那是他的自由。
到现在,我也不知雪娇知道没有,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尊重这个不一样。在这点上,我会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