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
读了小巫的《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感慨颇多,儿子在跟同伴玩耍的时候,总喜欢拍打或者拉扯人家。每当这时,我总是立即制止,关键是怕别人家长不高兴。我感到奇怪,为什么儿子变成这样了?
看了她的书,才知道。原来,这些都是正常的。儿童社会交往,也就是玩耍的过程中,无论是哪种国家、哪种文化,进攻性行为都在所难免。攻击性行为在社交游玩当中浮现,越是能打架的孩子,越具备社交能力,也越精明强干。事实上,能够显示一些进攻性或许是儿童社交发展的必经之路。男孩子们在游玩时可能出现很多类型的攻击性行为,比如友好挑逗、追逐,友好扭打,工具性进攻行为,友好竞赛争斗,敌意进攻行为,恶意伤害。不管是友好的,还是恶意的,这些进攻性行为背后都隐藏着这个孩子的心理成分,有的是表示友好,有的是在发泄,所以需要我们注意观察分辨,不同的行为不同地对待,千万别“一棍子打死”,看不得孩子扭在一起的表现。
看到这儿,我的一颗焦虑的心,总算平静下来了。能理解儿子的表现,也会尝试着静静观察,看他的行为是恶意的还是友好的,而不是一味的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