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
凡是做老师的,都有这样的体会:总觉得班里有某个孩子素质很高,平时也表现的特别聪明,就是一到什么活动或者考试上,却表现地极为普通,或者比较差。
曾经挑选了一批这样的孩子:无论他们现在的学习和表现是好或者差,只要以我的直觉,他是那种没有能发挥出自己的能量的孩子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中,要么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没有方法,听之任之,孩子处于真正的放养状态;要么就是工作太忙,没有闲暇教育或陪伴孩子。这两种状态导致原本没有方向的孩子更加迷茫,每天处于混沌状态。而这些没能发挥自己能量的孩子,总让老师们有一种,这个孩子让家长耽误了的感觉。我们班里这种情况也不少,有男生也有女生,总觉得孩子有后劲,但是使不上来。也跟几个家长交谈过,家长也都承认自己忽略了孩子的教育,并保证以后一定多点时间给孩子。
如果孩子真的天资不够聪明,只要他每天都在努力就够了,如果孩子本身很聪明,就是比较调皮贪玩,家长就应该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毕竟家长是和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也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只要投入的孩子的教育中去,就一定能给孩子带来质的飞跃。
也许很多家长会迷惑,不知道该怎么关注孩子,在这里,我提几点建议,希望对家长们有帮助,或者启发您教育孩子的灵感:
一、发现孩子的闪过点,并把闪光点培养成特长
整个小学阶段,与中学大学相比,算是比较“清闲”的阶段,课业负担不是太多,如果到了中学,恐怕孩子会被突然猛增的课程压得喘不过气。所以,如果有心的家长,在小学阶段,不防发现孩子有什么爱好,把它培养成特长。一来让孩子有了自信,二来也可以修身养性,一举双得。
二、每天抽出时间陪伴孩子。
无论家长再忙,请每天抽出哪怕十分钟时间,和孩子共看一本书,或者和孩子交流一个话题,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关注他,在不知不觉的谈话中,就会让孩子有了努力的目标,才不至于迷茫。
三、珍惜周末时光。
老师们往往感慨孩子们的5+2=0.在校五天,老师刚刚把纪律明确,周末回到家只要家长放任不管,周一到校,就又回到了起点。如此往复,煞是累人。对孩子的成长也无形中拉了后腿儿。如果周末,家长带孩子一起学习,交流,外出游玩,在玩乐中,不经意的小要求,就无形中规范了孩子的言行。周一也肯定精神百倍的走进校园。
老师们总是希望孩子们之间能没有差距,但是这不取决于在学校的时间,而取决于家长的教育方向。家长给孩子灌输的各种观念。
家长们,不要小瞧了自己的能力,参与到教育中来吧,让您的教育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让孩子的能量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