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位女教师的初中生时代就爱上她了。她二十多岁,白而纯,长长的直发挂在清汤面上。有时她会绑马尾。无论是绑起来还是放下,它是如此的美丽,以至于我不能很好地呼吸。每次去上她的课,我都放下课外书,一心只想着找麻烦。当她真的生气的时候,她会提高嗓门,盯着我大喊“罗永浩!”然后他说不出话来。这时,我会在桌子上躺下来,诚实地说一会儿,但我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喊:“她又在叫你的名字了!”
有一次,我的身体比例控制得很糟糕,让她哽咽了起来,离开我们,冲出教室。学生们立刻笑了起来,高兴地打起来。我并没有感到轻松,于是我一个人出去,发现她站在走廊里,拿着暖气片站在墙边,耸着肩膀哭了。从后面看,我被她雪白的脖子上的几缕细丝吓了一跳。我盯着她看了一会儿,想抓住她的胳膊让她放心,但毕竟我不敢冒昧,所以我低下头走开了。直到毕业她才和我说话。如果我在课堂上再犯错误,她会放下书本,停下来看看天花板或窗户,直到我不会说话,然后她继续她的演讲。
后来,我发现亦舒有一本中篇小说《我爱她如此》,讲述了一个中学生暗恋女老师的故事。我看到这个和我一样心疼的孩子说:“每年至少有2000名男学生爱上一位女老师。”虽然我试着告诉自己我没有那2000个庸人,但我仍然知道我是多么的优秀。
许多年后,在阅读了一些关于青少年心理学的文章后,我能够更全面地理清我的行为动机和心理学。她才20出头,我想那时她还是个孩子。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明白,那个讨厌她的坏学生对她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这是一种永远无法表达的绝望的爱,是一个笨手笨脚、固执己见地希望引起他所仰慕的人注意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