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故事
那一年我十四岁,上初中三年级。那一年的教师节是周一,因为学校有活动,怕迟到的我一大早就匆匆忙忙往学校赶,西北的天亮得慢,那一天雾特别大,大老远就看到校门口围着一大群人,天生爱看热闹的我立刻加快了脚步,一溜小跑地过去,学生们早就围的里三层外三层,我又抻脖子又踮脚,隐隐约约看到两个衣衫褴缕的乞丐,雾水湿透了他们单薄的衣衫,冻的瑟瑟发抖,但是高一些的那个胸前却紧紧抱着一个裹了好几层塑料纸的四四方方的布包。高个儿的大约二十上下,一言不发面露愧色地站着,低个儿的年龄和我差不多,长得很瘦弱,一双眼睛怯怯地望着大家。周围的学生叽叽喳喳,不一会儿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原来周六的时候他们就来过,说有事要找学校的负责人,但是门卫没让他们进,没想到今天一大早竟发现他们蜷缩在校门口,看样子是在这儿守了两天了。门卫看他们可怜,就去找校保卫室的人去了,不大一会儿保卫室就来人把他们带走了,同学们也哄的一声作鸟兽散了。。。
早操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得到确切消息了,原来他们竟然是一所小学的两位老师!他们是到山下来买课本的。
这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学校已经抽了几个高年级的学生去帮忙搬运桌椅去了。。。”那几个小灵通说。
搬运桌椅?
我们原来就知道深山里的条件很苦,几乎没有学校,他们是来自几十里外的关山脚下,姓王,是亲兄弟,我们就姑且之为大王、小王吧。那儿原来没有学校,以前有几个知青曾在那里插队,曾经开辟过一个教室,带来过一些教材,给山里的孩子们上过课,大约有几十个学生,大王老师就曾经是知青们的学生。后来知青们都返城了,大王老师就担当起教学的任务,一直坚持给山里的孩子们上课,后来他的弟弟渐渐也开始能帮助他教低年级的学生。知青们带来的教材用了很多年,听说教材都变了,大王老师决定用积攒的钱下山给孩子们买新课本,然而就在他出发的头一天,山中刮了一场大风,把教室里的课桌桌面刮跑了。所谓的课桌,实际就是几块木板用绳子固定到了两头的石头上,学生们只能站着听讲。大王老师就带着自己的弟弟一起背着三天的干粮从深山中跋涉而来,在书店买了新书本后怕被雾打湿层层密封起来。在经过一中门前的时候,看到学校非常气派,就想找一找校长,能不能支援他们一些旧课桌和旧书、旧作业之类的。他们已经整整一天一夜没有吃东西了,钱被用来买书外还买了一盒廉价的香烟讪笑着递给校长,校长很辛酸地挡住了。。。
他们站在楼道里,看着学校张贴的标语:教师节快乐,吃惊地睁大眼睛,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节日。
后来,我们有很多问题问班主任:他们为什么不去教育局请求援助?  班主任说:“他们是一所不在编的学校,教育局没有备案,没办法拨给经费。”也就是说:大王和小王老师是纯粹地在义务奉献!可是,他们却跋山涉水,豪无怨言。他们因为我们学校支援的桌椅、课外书、作业本等感激涕零,我们学校后来派一辆车把支援的东西送去,然而因为山路陡不得不想把援品舍弃,但是他们却背着沉重的负担一遍遍地翻山越岭把东西全运回去。因为他们背的是责任和希望。后来,有人到了那所不能称之为学校的学校,却发现,破旧不堪的教室前竟然飘荡着一张用绸面床单改制的五星红旗!
从那发后,每年我们学校都会派几个老师和学生去支教,第二年差一点排上了我,不过,因为要参加中考只好放弃了。小王老师在他自学完小学课程后就到了一中去上中学,学习很刻苦而且成绩非常好。
在我上大学的第二年,还听到过关于他们的故事:小王老师考上了北农大(一说西北师大),但就在快要开学的时候,大王老师因为送学生回家太晚,天黑看不清路不留心从悬崖上摔下去跌断了腿。小王老师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撕碎了录取通知书,永远地留在山里做了一名不在编的小学老师,现在也不知道转没转成民办。许多年以后,我来到了故乡山东,有关西北的故事还常常会在我的梦中出现,每年教师节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许多年以前蜷缩在中学门口那两个衣衫单薄状如乞丐的两个普通老师,大王老师那瘦弱的身体、小王老师那双怯怯的眼睛还会闪现在我的面前,但是从此却就再也没有了有关他们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