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今生注定要与我结缘,就要和我厮守一辈子。等到老了,我们可以在一起回忆岁月的长河中的欢笑和泪水。有了这些共同的记忆,我们不再孤寂。在未知的岁月里,无论风吹雨打,我们牵手一起走过。两颗相爱的心,在生活的洗刷中慢慢变老。可是,你食言了。你在一个阳光的午后,在一个充满暗黑的夜晚,你带着血色吻痕走了。那年,你才25岁。25岁,那是一个生命如花的年龄。青春的岁月涌动着季节的潮湿。小草在枝头上唱歌,杨柳在河边牵着风筝奔跑,花仙子披着大红的盖头,如同出嫁的新娘穿着大红的旗袍,皇城烟柳满是春天的颜色这一切在人们眼里显得是那样美好,而你却说,它对你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不能和我牵手到老,终尽一生。
你离开时候,满是伤痕,脚腿和双臂被车轮噬咬出一道道口子,殷红的血一滩一滩地往外流,把我的整个身心都浸透了。惨白的脸如同一张漂白过的蜡纸,没有一点血色,两只眼睛紧紧闭着,好似熟睡的样子,霓虹灯现出你修长的影子我哭了,哭的撕心裂肺,而你却很是安详,好像不带任何遗憾,走了,永远地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那一刻,地球为你停转了7秒。此后的九千多个日子里,我日日夜夜地想你,想你和你牵手走过红地毯的那段难以忘怀的记忆。你穿着红棉袄,遮着红头巾,羞羞答答的样子是个典型十足的傻里傻气的新娘。我牵着你的手,慢慢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堂里鞭炮响起,鼓乐齐鸣,迎亲的唢呐为你吹奏起甜美的乐章,你笑了,笑得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牡丹,有些动人。你娇羞的样子最好看。双眉低垂,薄薄的唇如同两片蝉翼微微张开,露出两排鱼齿洁牙,明亮的眼睛如一泓清泉,映现出心灵的净美和甜蜜。微笑的时候,两腮绯红,嫩白的脸膛如同抹了一层粉红的胭脂,自然而不矫作,得体而不轻佻,煞是好看。
你也会哭。出嫁那天,你躲在深闺里哭得死去活来,你跪在你妈面前,拉着你娘的手死活不肯迈出闺门,娘揽着你,和你一起泪眼婆娑,迎亲的队伍在门外久等了半天。直到吉时三刻,你才停止了哭声,坐上了花轿,随着迎亲的队伍来到了我身边。从此,你就成了我的新娘。那一年,你23岁。23岁,正值豆冠年华,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青春的美丽总是让人痴迷。可你命运多舛,孱弱的身子,人比黄花瘦。你说,你不喜欢林黛玉,娇袭一身之病,红颜薄命身世可怜。你说,她那首《葬花辞》有太多的伤感,读起来有些鼻塞。你说,你喜欢贾宝玉,他很痴情,对林妹妹忠贞不一,你还问我:你会不会像宝玉一样爱我?我说,会。我要牵着你的手,一起慢慢变老。你笑了。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很快乐。白天,你下地干活,缝补浆洗;晚上,你在灯下穿针纳线,独守空房。我在离家十几里远的乡村学校教书,一个星期只有一次在家陪你。可尽管如此,我们也很快乐,也很满足。
可你这孱弱的身子要了我的命。我三天两头带你往医院里跑,每次看到针头扎在你的血管里,就像扎在我身上一样,我的心在流泪,在流血。我常常咒骂老天爷对你不公平,为什么这病不生在我身上,非要折磨你这样一个弱女子?你捂住我的嘴,嗔怪我说:不准你这样说。我要和你一起牵手,一起慢慢变老。可是我们还没有变老,你却丢下我和青儿走了。走时,青儿还不到八个月。你够狠心的了。走时不和我打声招呼,也不和我说声再见,你就这样悄悄地走了。一走就是28年。28年,你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吗?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念你,多少次梦里呼唤你的名字,多少回梦里与你相见。鹊桥河边,每年七夕相会,我穿行于茫茫人海之中,寻找你的踪影,可是山高路远,阴阳相隔。我望穿欲眼,盼呀,等呀,等来的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短松冈,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清明节,我带着酒菜,来到你的坟前,很想和你说说话,叙徐旧,可你总是大门紧闭。门前屋后长满了野草,你也不会清理一下。我四处找寻,也不见你的人影。我在门前向你说了很多话,问过你很多事,可你没有回答我一句,难道你嫌我唠叨,还是另有新欢?你这一走可好,什么事也不用管。可你有没有想过的我的内心感受?我过的是怎样一种生活?我日日想你,思你,可就是不见你。每次从学校回来,心里总是感到一种莫名的凄楚,卧房里冷冷清清。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满脑子尽是我们一起的幸福时光。你抱着青儿坐在床沿上喂奶,我坐在你旁边一边欣赏着中国画,微弱的灯光映照你清瘦的脸庞,我的心像天使一般,醉满人间可是这些,等到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却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没有,惟有泪千行。
今天是清明节,我带着侄儿来看望你。他们都长大了,我们的青儿也长大了,他们都结了婚,生了子。这些你不知道吧?哭啥?谁叫你走呢?想我了吧?想我的时候,给我打个电话,或者发个伊妹儿,伊妹儿,你知道吗?就是那个那个,嗨,不说了,你看着办吧。你不要忘记,我们已经拉过勾,有过约,我要牵着你的手,陪你一起慢慢变老。不许骗人,骗了人,你就是小花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