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在各大实体书店上的关于生活方式上,都会有这么一本书《断舍离》。这是一本关于整体术的书。
用大白话说整本书的主旨就是,帮你构造一个丢东西的理由,然后你把东西丢了,你能获得快乐,你生活会变得轻松。这书销路还蛮好的,一本书销路好必然有它的理由。我个人观点是因为可能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商品,加上商家的营销手段,很容易忍不住剁手,买买买!!!随着东西越堆越多,假如你的家没有足够的收纳空间,那么就很容易造成空间压迫感,势必会很容易心情变差,甚至觉得还蛮压抑。书中所提供的方法,顾名思义就是“断舍离”,即断念,舍弃,脱离。
断念就是要分清物品是否有用,舍弃就是没用的可以送给有需要的人或者丢弃掉,脱离就是脱离自己的执着,获得好心情。其实书中所提倡的是一种比较简约的生活,东西少了,人的欲望就少了,有点佛系,没有就不要了,有也可以不要,没所谓。书中还上升到人际关系,恋爱,讲得还算是有道理,但有些心灵鸡汤,吹牛逼吹得有点大,有兴趣可以去阅读一下这本书。
其实我觉得这有点像日本人和北欧那边人的风格,讲究功能性和简约性,但我觉得要理性看待这个做法。因为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或者说这是一种文化,并不适用于所有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断舍离》简介
《断舍离》是2013年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山下英子。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这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概念。
随着图书的畅销,“断舍离”成为时尚新词,意思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如今,“断舍离”已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的理念。
山下英子,生于东京,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毕业,大学期间开始学习瑜伽,并通过瑜伽参透了放下心中执念的修行哲学“断行,舍行,离行”,随后便致力于提倡以这种概念为基础的、任何人都能亲身实践的新整理术“断舍离”,通过对日常家居环境的收拾整理,改变意识,脱离物欲和执念,过上自由舒适的生活。
从2000年起,以杂物管理咨询师的身份在日本各地举行断舍离讲座,引起日本 NHK、TBS、东京电视台、《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各大媒体竞相采访,令断舍离讲座成为社会流行话题,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全民断舍离的热潮,参加讲座的学员也日益增多。
除本书外,作者还著有《欢迎来到断舍离的世界》、《断舍离减肥法》、《新·生活术 俯瞰力》等畅销作品。
身边的杂物越堆越多,却怎么都丢不掉,因为“舍不得”、“好可惜”;
不断地买新东西,怎么都停不了手,因为“万一没有……”、“总有一天会用到”;
想把屋子收拾干净却迟迟不肯行动,因为收拾“很麻烦”、“费时间”;
……
人生的种种苦恼,总混杂在我们对物品的执着中,作者山下英子通过参透瑜伽“断行、舍行、离行”的人生哲学,并由此获得灵感,创造出了一套通过日常的家居整理改善心灵环境的“断舍离”整理术。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 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我需不需要,一旦开始思考,并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在理清与身边物品的关系,这本书还令我们不断自问:自己真正害怕的是什么?对物品断舍离了,那对自己的过去,是否也勇敢地断舍离了?那些令你心酸纠结不已的回忆,你认真思考过吗?若已从中得到教训,何必再耿耿于怀,不肯放手……
每次当你注意到自己在负面思考的时候,要能够“断”。断的能力在于“观”,如果你可以观察到自己的负面思考,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如果能不理会自己的负面思考,还是乐观、正面地去处理事情,这样的人就能成功地断去让他不幸福的思考模式。
——身心灵作家 张德芬
断、舍、离是必须的,若你当断不断、当舍不舍、当离不离,宇宙能量自然会制造事件逼你断、逼你舍、逼你离,所以,表面上是灾难,事实上却是上天帮了你一把,把你逼上了梁山,才能激发出后面无穷的可能。
——台湾著名占星师 唐立淇
刚读了两章就忍不住动手行动起来了!只以现在的自己为中心,不考虑其它多余的事物,思路一下子就变得清晰了。
——读者 Annie
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大一部分东西都是我们不需要的,甚至完全可以说是垃圾和废物,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去处理它们,习惯了,麻痹了,溺死其中而不自知,只是觉得生活像死水一般毫无生气。断舍离有如一道神光,照亮四周的环境,让你清楚意识到你的现状,让你恢复勇气,立即行动,做出改变,重新找回生活的活力。
——读者 千语千寻
断舍离有不可思议的作用,它改变的不仅仅是我的居住环境,就连意识都在思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改变了。现在,我能放下那些不需要背负着的思想包袱,轻松愉悦地生活了!
——读者 惠子
《断舍离》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当你打开衣柜,满满的衣服,可当下适合你穿的有几件?
看看你的书桌,堆的满桌子的书,有多少你买回来都没有翻过?
看看自己的客厅,厨房,碗柜,有自己多久没有动用过的东西?
日本山下英子的《断舍离》,通过把生活中简单多余的东西,整理归放割离,从物质的断舍离,升华到精神的断舍离,让我们不要在自缚身心,执着如茧,告诉我们,想开放下,境由心生,心安,便是我们的归处!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不断找东西然后再扔东西的过程。区别仅仅在于你是边捡边扔,还是捡满了负荷不了之后再扔?
简单的生活就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才是快乐人生!
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在不经意的“喜刷刷”,商家的打折,清仓,跳楼价,节日优惠等的诱惑,盲目听从广告,不小心成了“卡奴”,买回一大堆并非实用的东西,平增了经常压力。
生活中要量力而行,购物要有节制,克服病态消费。作者建议重拾舒适的旧衣服,只要花点小心思,就能创造新世界。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短短的一句,警醒世人,在工作与生活中应该时刻努力勤奋,不能颓废腐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人从光秃秃的来到世上,并开始加法,加入成长、加入学识、加入智慧、加入美德、加入财富、加入亲情、加入人世间的各种温暖与体贴,使我们的一生日渐丰盈。
但是一直加,背负的重担就不能让我们快速向前。月满则亏,水满则溢。所以当生命中充斥着多余的物质,我们就要学会用减法来经营人生。
就象园丁帮树叶剪枝,腾出空间让果实长大,省下养份,保持供给。
人生而有求,不想一生平庸,想有丰富的经历,想多姿多彩轰轰烈烈的人生。
在职场中,不管你的功劳多大,也要懂得向上“推恩”,向下“分恩”这样才会得到领导的提抜,下属的尊敬。
人要懂得急流勇退,功成身退,方能不败。金玉满堂不能久守,富贵而骄自招祸患。范蠡和文种助越灭吴,雪会稽之耻,范蠡功成身退,到齐国隐居从商,得以全生。文种不听劝告,虽非贪恋权位,但难逃功高震主被杀的劫数。张良、韩信同辅刘邦,灭楚后,张良急流勇退,优游林泉,而韩信虽无夸功造反之心,却难免身首异处。
人生达到一定高度,就必须学会孤独。给自己一份安静,去感悟生命、反省自我。
缘起时起,缘尽了无。笑看红尘。缘本是生命的偶然,花落才有花开,有散才会有聚。
人的感情不是一尘不变。相爱不一定能相守一生。爱来了就坦然接收,幸福享受;爱要走,你留也留不住,放手成全反而是爱她爱已。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佛说:前生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茫茫人海中,两个不相识的人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相知相爱,才是缘分。
爱恨一念间,淡然得自在。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何必在意太多。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自然而然留在身边的人是最真、最长久的。
山下英子通过《断舍离》,让我们领悟人生的成长,是要不断的螺旋而上,不停的自省,放下心中不益的执念,努力向阳而生!
断舍离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断舍离”告诉我们要减少对生活的物欲,要断掉对不需要的物品的消费冲动,舍弃掉家里闲置的杂物,远离物质欲望。“断舍离”的概念来自日本山下英子创作的家庭生活类著作《断舍离》。
《断舍离》的主要内容
《断舍离》这本书首先叙述了“断舍离”的含义,而后作者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我们该如何做到断舍离的具体过程——从断舍离的思考模式到领悟断舍离的思想到真正进行断舍离。山下英子早在2001年就提出了“断舍离”的概念。但“断舍离”真正热起来,还是2011年同名书的再版。该书登上日本各大畅销书榜,“断舍离”一词也成为2011年的流行词汇。
断舍离的含义
“断”:断绝想买回家但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的那些泛滥的破烂,“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在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断舍离》写的什么?
该词最早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概念,出自山下英子的所著的一本同名书《断舍离》。描写了通过对日常家居环境的收拾整理,改变意识,脱离物欲和执念,过上自由舒适的生活。
全民参与实践的“断舍离”整理术,已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社会当红流行语之一。所谓“断舍离”并非单单指代收拾整理扔掉旧物的意思,更加深层次的包含了通过判断自己对物质东西的需求,要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要以思考自我真正需求为中心,而不是成为物的附庸,自瑜伽和佛学的“断行、舍行、离行”的人生哲学,本质上是指果断地舍弃无用的东西,提倡不要一味地固守执着,懂得舍弃能获得更多的幸福。
断舍离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断舍离》是一本排忧解难的书。
通过正确的“断、舍、离”,让你摆脱被物欲所困,轻装上阵,重拾人生佳境。这是一本让人受益一身的神奇整理术,它可以让人回归纯净生活的本真状态。在这本书里,作者告诉我们: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生活从来都是越简单越幸福,而断舍离是简单生活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