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走在放学的路上,大街上人来人往。
“哎,要买报纸吗?”一个老奶奶背着一个蓝色的大布包,拿着一叠不知是什么时候的报纸,蹒跚地逆行在拥挤的人流中,一个个地询问街上匆忙走过的行人。
“不要!”行人拒绝着避开,甚至不愿搭理她。可她仿佛没有看到别人的白眼,嫌弃的神情,没有听到那些压低了声音的窃窃私语,依旧拿着报纸问每一个从她身边走过的行人,“要买报纸吗?”
转眼她已走到了我的身旁:“小妹妹,要不要买份报纸啊?”
她灰白的头发乱蓬蓬的一团顶在头上,身上的大衣打了好几个补丁,满是各种污泽,已分不清楚原来的颜色,散发出一种令人作呕的奇怪气味,混夹着油墨,令人不由得掩鼻而过,一双眼睛混沌,直直地盯着我,又仿佛是在透过我看着我的身后,她用地方腔音十分重的普通话带着一丝乞求的语气询问着我:“买份报纸吧?”
扫了眼那双黝黑而又粗糙的手中拿着的几份报纸,破破旧旧,沾满了灰尘,怕是几天几月也卖不出去几份吧!
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屏住了呼吸,轻咳一声,摆摆手,不愿多说一句便绕过她,快步离开这块被污染了的空气。
走到了公交车站台,原本还万里无云的天却突然漏了似的下个不停,绵延的雨丝落在眼镜上立刻就模糊了一片,不过我可没有赏雨作诗的闲志雅兴,只是缩在站台里盼望着车快来,雨快停。
“买报纸吗?晚报要吗?”苍老熟悉的声音传来,我回头一看,又是那个老奶奶,连伞都没有撑,站在雨中,向纷纷避开的行人卖报纸。
我和别人一样往旁边站了站,在心里默默念叨着:“快走开,快走开。”没有了屋檐的遮蔽,雨很快就大湿了半边身子,寒意刺骨。
“小妹妹,要买报纸吗?”她又走到我的身边,第二次问我,她用手抹着脸上的雨水,身上和报纸湿了不少。我别过脸避开她的视线看向旁边。
她却低头,粗粗的布满裂纹的手指笨拙地解开身后的大包,开始翻找着什么,随着这个动作那一大叠的报纸也淋上了雨,散发着阵旧的气息。她一边翻腾一边口齿不清地自言自语着:“唔……这么大的雨……着凉了可不好……”
我愣愣地看着她弯着腰折腾,难不成,她是要找伞给我?随即又抹去了这个可笑的念头,怎么会呢?车站这么多人都没有人愿和我这个陌生人共打一把伞,她又怎么会有伞自已不打,却让给我呢?
没有想到的是,她翻了半天居然真的翻出了一把黑色的折叠伞,抖了抖灰,撑了好几下才打开,断了几根伞骨,扭曲破旧的不成样,她却递给我认真地说:“喏,好好打着……”转身背起了大布包又走向了别的行人。
看着那个身影上落下了一个个雨点,我没有多想赶了上去:“老奶奶,你打吧!我的车快来了。”
她笑着接过,收起了伞,脸上闪过一丝落寞,似是因为我的拒绝而有些许难过。
渐渐的,雨小了很多,我上了车,站在动荡的车厢里凝望着那个背着一大袋子报纸的身影,或许她的家中有贫病交加不能自理的亲人等着她卖报纸的这点钱来养活,或许,她只是想再自已风烛残年之际多为民众做点什么,或许她被儿女抛弃,只能靠这么点微薄的收入来糊口苟活,又或许……
但她的周围满是拒绝和嫌弃,没有一个人愿意向她伸出援手。
苍苍两鬓经过时间的风化已然花白,饱经沧桑的身体也被岁月压弯了腰,一双粗糙而又黝黑的手却向我这个毫无瓜葛的陌生人递来一柄破旧的伞,叮咛我不能着凉,它也许遮不住风雨,却象征着这个社会上少有的温情。
我突然好后悔,后悔自已拒绝了她的好意,后悔没有多买几份报纸,后悔自已心底曾经的那一丝嫌弃。
当温暖的春风吹拂不到你,当太阳的光芒照耀不到你,当全世界都遗弃了你,你是否还有勇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爱?
那个贫困苍老的老奶奶在那个寒冷的雨天,用她那颗淳朴善良的心温暖了我,给我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